• 如图为蝗虫发育过程示意图,请据如图回答下列问题:(1)蝗虫的发育过程分为哪几个时期?请用文字和箭头简单表示出来.(2)蝗虫的幼虫与成虫有什么相似的地方?有什么不同的地方?(3)比较蝗虫与家蚕发育过程有什么不同?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如图为蝗虫发育过程示意图,请据如图回答下列问题:

      (1)蝗虫的发育过程分为哪几个时期?请用文字和箭头简单表示出来.
      (2)蝗虫的幼虫与成虫有什么相似的地方?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3)比较蝗虫与家蚕发育过程有什么不同?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蝗虫的发育属于不完全变态发育,不完全变态发育:幼体与成体的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非常相似,但各方面未发育成熟,发育经历卵、若虫、成虫三个时期.例如:蜻蜓、蟑螂、蝼蛄、蟋蟀、蝗虫等.蝗虫的发育过程可用图中的字母和箭头表示为受精卵→若虫→成虫.
      (2)蝗虫的幼体与成体的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非常相似,但各方面未发育成熟.
      幼虫和成虫的形态结构、生活习性相似,只是大小、翅膀有无、生殖器官等发育程度不同,若虫身体较小,没有翅膀,不会飞,生殖器官没有成熟等.
      (3)蝗虫的发育过程是:卵、若虫、成虫三个时期.家蚕的发育过程是:经过卵、幼虫、蛹和成虫4个时期.所以蝗虫与家蚕发育过程的不同是蝗虫的发育没有蛹期.
      故答案为:(1)受精卵→若虫→成虫.
      (2)相同:幼虫和成虫的形态结构、生活习性相似.不同:只是大小、翅膀有无、生殖器官等发育程度不同,若虫身体较小,没有翅膀,不会飞,生殖器官没有成熟等.
      (3)蝗虫与家蚕发育过程的不同是蝗虫的发育没有蛹期.

    昆虫的生殖和发育过程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