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分)1952年,赫尔希和蔡斯利用同位素标记法,完成了著名的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的实验,实验包括4个步骤:①培养噬菌体 ②35S和32P分别标记噬菌体③放射性检测 ④离心分离。(1)该实验步骤的正确顺序是 。A.①②④③ B.②①④③ C.②①③④ D.④②①③(2)如果让放射性同位素主要分布在图中离心管的上清液中,则获得该实验中的噬菌体的培养方法是 。A.用含35S的培养基直接培养噬菌体B.用含32P培养基直接培养噬菌体C.用含35S的培养基培养细菌,再用此细菌培养噬菌体D.用含32P的培养基培养细菌,再用此细菌培养噬菌体(3)下图中锥形瓶内的培养液是用来培养 ,其内的营养成分中能否含有32P? 。(4)连续培养噬菌体n代,则含亲代噬菌体DNA的个体应占总数的 。(5)用被32P标记的噬菌体去侵染未被标记的大肠杆菌,离心后,发现上清液中有放射性物质存在,这些放射性物质的来源可能是 。(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7分)1952年,赫尔希和蔡斯利用同位素标记法,完成了著名的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的实验,实验包括4个步骤:
      ①培养噬菌体 ②
      35S和32P分别标记噬菌体
      ③放射性检测 ④离心分离。
      (1)该实验步骤的正确顺序是

      A.①②④③ B.②①④③ C.②①③④ D.④②①③
      (2)如果让放射性同位素主要分布在图中离心管的上清液中,则获得该实验中的噬菌体的培养方法是

      A.用含
      35S的培养基直接培养噬菌体
      B.用含
      32P培养基直接培养噬菌体
      C.用含
      35S的培养基培养细菌,再用此细菌培养噬菌体
      D.用含
      32P的培养基培养细菌,再用此细菌培养噬菌体
      (3)下图中锥形瓶内的培养液是用来培养
      ,其内的营养成分中能否含有32P?

      (4)连续培养噬菌体n代,则含亲代噬菌体DNA的个体应占总数的

      (5)用被
      32P标记的噬菌体去侵染未被标记的大肠杆菌,离心后,发现上清液中有放射性物质存在,这些放射性物质的来源可能是 。(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⑴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过程是先获得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的噬菌体,然后让噬菌体侵染细菌(培养噬菌体),离心,最后检测放射性,故B正确。⑵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中,上清液是蛋白质外壳,上清液有放射性说明是用放射性同位素35S标记的噬菌体,方法是先用35S的培养基培养细菌,然后让噬菌体侵染细菌,故C正确。⑶由于噬菌体的成分被放射性同位素标记上,因此培养细菌的培养液(锥形瓶)内不能含有放射性。⑷噬菌体复制n代,则共产生2
      n,个DNA分子,其中含有亲代的DNA分子有两个,因为DNA分子复制的特点是半保留复制,故亲代DNA的个体占总数的比例是:2/2n。⑸用32P标记的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中,上清液出现放射性的原因可能是没有侵入大肠杆菌的噬菌体或在细菌体内繁殖后的噬菌体裂解细菌释放出来进入上清液导致的。
      考点:本题主要考查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意在考查考生能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的能力。

    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