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科学家发现人体中有一种与肥胖有关的物质——瘦素。通过小鼠实验发现,瘦素可以通过血脑屏障,然后与下丘脑特异性受体结合,把人体物质储量大小的信号传递给下丘脑的体重调节中枢,调节摄食行为。请结合局部示意图, 回答下列问题:(1)瘦素通过血脑屏障到达下丘脑,分泌的神经递质使饱中枢的兴奋性 ;使摄食中枢的兴奋性减弱,从而抑制食欲,减少能量的摄取,达到减重的效果。(2)若图中c神经元释放的神经递质引起突触后膜抑制,则此时突触后膜的膜电位是 ,g神经元不能将信息传递到 , 无饱感,机体不断摄食而导致肥胖。(3)兴奋在反射弧中的传递方向是 (单向或双向)的。从反射弧的组成上看,图中共有 条反射弧。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科学家发现人体中有一种与肥胖有关的物质——瘦素。通过小鼠实验发现,瘦素可以通过血脑屏障,然后与下丘脑特异性受体结合,把人体物质储量大小的信号传递给下丘脑的体重调节中枢,调节摄食行为。请结合局部示意图, 回答下列问题:

      (1)瘦素通过血脑屏障到达下丘脑,分泌的神经递质使饱中枢的兴奋性
      ;使摄食中枢的兴奋性减弱,从而抑制食欲,减少能量的摄取,达到减重的效果。
      (2)若图中c神经元释放的神经递质引起突触后膜抑制,则此时突触后膜的膜电位是
      ,g神经元不能将信息传递到 , 无饱感,机体不断摄食而导致肥胖。
      (3)兴奋在反射弧中的传递方向是 (单向或双向)的。从反射弧的组成上看,图中共有
      条反射弧。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瘦素使人体消瘦,因此瘦素发挥作用后,应使饱食中枢兴奋,减少摄食,而使摄食中枢兴奋性降低。(2)若c神经元释放的神经递质引起突触后膜抑制,则突触后膜的电位仍是静息电位,为外正内负,从而不能使兴奋传导到大脑皮层。
      (3)兴奋在反射弧中的传递方向是单向的。图中无感受器和效应器出现,依据反射弧的组成可判定图中反射弧的数目为0。

    利用神经调节原理的仿生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