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分)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治民无常,唯以法治……明主之所制其臣者,二柄而已矣。二柄者,刑德也。何谓刑德?曰:杀戮之谓刑,庆赏之谓德。为人臣者畏诛罚而利庆赏……故法者,王之本也。”——《韩非子》材料二:“在罗马人那里,私有制和私法的发展没有在工业和贸易方面引起进一步的后果,因为他们的生产方式没有改变。”但当资本主义经济在封建社会内部逐渐发展起来时,“详细拟定的罗马法便立即得到恢复并重新取得威信。”——《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材料三: 罗马法为后世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罗马共和国特设一种审理公职人员贪赃枉法、以权谋私等重大刑事案件的法院,实质上就是陪审法院。罗马实行一种“保护人制度”。保护人可以替被告发言,反驳控告人提出指控。罗马法中有句名言,即“没有告诉人就没有法官”。材料四: 法律与道德作为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都是维护社会秩序、规范人们思想和行为的重要手段,……法治以其权威性和强制手段规范社会成员的行为,德治以其说服力和劝导力提高社会成员的思想认识和道德觉悟。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应该互相结合,统一发挥作用。—— 摘自江泽民《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请回答:(1)材料一中“法”的职能与材料二中“法”的职能有何区别?(4分)(2)材料三所述内容演变为今天的哪些法律制度和原则?(2分)(3)据材料四概括当前我国的治国方略,并指出其关系。(3分)(4)依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指出法律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作用。(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2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治民无常,唯以法治……明主之所制其臣者,二柄而已矣。二柄者,刑德也。何谓刑德?曰:杀戮之谓刑,庆赏之谓德。为人臣者畏诛罚而利庆赏……故法者,王之本也。”
      ——《韩非子》
      材料二:“在罗马人那里,私有制和私法的发展没有在工业和贸易方面引起进一步的后果,因为他们的生产方式没有改变。”但当资本主义经济在封建社会内部逐渐发展起来时,“详细拟定的罗马法便立即得到恢复并重新取得威信。”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材料三: 罗马法为后世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罗马共和国特设一种审理公职人员贪赃枉法、以权谋私等重大刑事案件的法院,实质上就是陪审法院。罗马实行一种“保护人制度”。保护人可以替被告发言,反驳控告人提出指控。罗马法中有句名言,即“没有告诉人就没有法官”。
      材料四: 法律与道德作为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都是维护社会秩序、规范人们思想和行为的重要手段,……法治以其权威性和强制手段规范社会成员的行为,德治以其说服力和劝导力提高社会成员的思想认识和道德觉悟。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应该互相结合,统一发挥作用。
      —— 摘自江泽民《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请回答:
      (1)材料一中“法”的职能与材料二中“法”的职能有何区别?(4分)
      (2)材料三所述内容演变为今天的哪些法律制度和原则?(2分)
      (3)据材料四概括当前我国的治国方略,并指出其关系。(3分)
      (4)依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指出法律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作用。(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古代希腊的政治制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