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文明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某班学生对人类政治文明的历程进行探究活动,并把成果做成了展板。请结合材料回答问题。展板一:古代中国管理地方制度的演变(1)图1-图4分别反映的是哪几个朝代的地方制度?其中哪些制度后来导致了国家的分裂?(6分)①图1 图2 图3 图4②(2)秦朝实行的管理地方的制度有何积极作用?(6分)展板二:古代希腊“西方政治文明的起源”(3)结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雅典创建的政治制度的特点和在历史上发挥的积极作用。(6分)展板三:罗马法“征服世界”德国著名的法学家耶林说:“罗马帝国曾三次征服世界,第一次以武力,第二次以宗教,第三次以法律。……惟有法律征服世界是最为持久的征服。”(4)请结合罗马法的相关内容,说明“惟有法律征服世界是最为持久的征服”。(6分)展板四:近代“开辟人类政治文明的新篇章”国家背景事件法律文件政治体制英国光荣革命美国1787年宪法德国二元制君主立宪制(5)结合所学知识,完成展板四。(1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政治文明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某班学生对人类政治文明的历程进行探究活动,并把成果做成了展板。请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展板一:古代中国管理地方制度的演变

      (1)图1-图4分别反映的是哪几个朝代的地方制度?其中哪些制度后来导致了国家的分裂?(6分)
      ①图1 图2 图3 图4

      (2)秦朝实行的管理地方的制度有何积极作用?(6分)
      展板二:古代希腊“西方政治文明的起源”

      (3)结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雅典创建的政治制度的特点和在历史上发挥的积极作用。(6分)
      展板三:罗马法“征服世界”
      德国著名的法学家耶林说:“罗马帝国曾三次征服世界,第一次以武力,第二次以宗教,第三次以法律。……惟有法律征服世界是最为持久的征服。”
      (4)请结合罗马法的相关内容,说明“惟有法律征服世界是最为持久的征服”。(6分)
      展板四:近代“开辟人类政治文明的新篇章”
      国家
      背景事件
      法律文件
      政治体制
      英国
      光荣革命


      美国

      1787年宪法

      德国


      二元制君主立宪制
      (5)结合所学知识,完成展板四。(1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学生对于中外政治文明的理解.
      第一题,通过地方政治区划可知每个图片所对应的时期.如图一的封国,图二的郡国并行制,图三的"道"的存在和图四的行省制度.造成地方的分裂制度是分封制和唐朝的藩镇割据.
      第二题,本题考查的是郡县制的积极意义.
      第三题,本题考查的是雅典民主政治的和特点和雅典民主政治的积极作用,根据所学知识和伯里克利的演讲可知其特点在于主权在民、直接民主、轮番而治,而其积极影响在于: 使雅典在精神文化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对近现代西方政治思想产生了重大影响等.
      第四题,本题考查的是罗马法的积极意义
      第五题,本题通过所学知识即可回答.

    古代希腊的政治制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