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罗马向海外扩张过程中,在所征服地区建立行省来统治当地人民……各个行省都派驻总督治理……总督拥有该行省的军事、民政和司法全权……这就为行省总督滥用职权,横行不法,搜钱刮财,提供了便利条件十二铜表法基本上是习惯法的汇编.起初,十二铜表法以及其他的法律规范仅仅适用于罗马公民,居住在罗马的外邦人受不到法律保护,故称市民法。……随着罗马对外扩张以及国际交往和商业的发展,罗马公民同外邦人和被征服地区居民在法律上的矛盾和纠纷日益增多,……逐渐形成了万民法。万民法实际上是罗马统治范围内的国际法。——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古代史编》材料二 忽必烈即位初期……委派重臣以中书省官“行某处省事”名义,到地方行使中书省职权……随着大规模征服战争的结束,行省由临时派出处理军政事务的机构,逐步过渡为地方最高政府,但仍长期保留着派出机构的性质。——樊树志《国史概要》材料三 元朝的中央与地方行政机构基本仿照汉法,以加强中央集权,防止地方分裂为前提……地方行政机构是行中书省,简称行省。成吉思汗时代的法令,还没有形成系统的法典,在实践中,蒙古部落的习惯法还占据着统治地位。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编成《至元新格》,这是元朝的第一部法典。元仁宗时,编成《风宪宏纲》……。元世祖时,明令把全国人分为四等:第一等是蒙古人,第二等是色目人,第三等是汉人,第四等是南人。这四等人在政治待遇、法律地位、经济负担以及其他权利义务上都有种种不平等的规定。——摘编门朱绍侯、张海鹏、齐涛主编《中国古代史》(1)罗马和元朝都实行了行省制度,结合上述材料分析,在行省设置的背景上,两者有何相似之处?(2分)在行省与中央政府的关系上,两者又有何不同?(4分)(2)材料二中在元朝的历史上,“行省”的角色发生了怎样的演变?(4分)指出行省制度确立的影响。(2分)(3)材料一中罗马万民法兴起的原因是什么?并从两个角度举例说明罗马法对后世的重大影响。(8分)(4)根据材料一、三回答,在法律自身的演变形式上,罗马和元朝有何相似之处?(2分)指出在法律实施中,万民法与元朝法律的不同之处?(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罗马向海外扩张过程中,在所征服地区建立行省来统治当地人民……各个行省都派驻总督治理……总督拥有该行省的军事、民政和司法全权……这就为行省总督滥用职权,横行不法,搜钱刮财,提供了便利条件
      十二铜表法基本上是习惯法的汇编.起初,十二铜表法以及其他的法律规范仅仅适用于罗马公民,居住在罗马的外邦人受不到法律保护,故称市民法。……随着罗马对外扩张以及国际交往和商业的发展,罗马公民同外邦人和被征服地区居民在法律上的矛盾和纠纷日益增多,……逐渐形成了万民法。万民法实际上是罗马统治范围内的国际法。
      ——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古代史编》
      材料二 忽必烈即位初期……委派重臣以中书省官“行某处省事”名义,到地方行使中书省职权……随着大规模征服战争的结束,行省由临时派出处理军政事务的机构,逐步过渡为地方最高政府,但仍长期保留着派出机构的性质。
      ——樊树志《国史概要》
      材料三 元朝的中央与地方行政机构基本仿照汉法,以加强中央集权,防止地方分裂为前提……地方行政机构是行中书省,简称行省。
      成吉思汗时代的法令,还没有形成系统的法典,在实践中,蒙古部落的习惯法还占据着统治地位。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编成《至元新格》,这是元朝的第一部法典。元仁宗时,编成《风宪宏纲》……。
      元世祖时,明令把全国人分为四等:第一等是蒙古人,第二等是色目人,第三等是汉人,第四等是南人。这四等人在政治待遇、法律地位、经济负担以及其他权利义务上都有种种不平等的规定。
      ——摘编门朱绍侯、张海鹏、齐涛主编《中国古代史》
      (1)罗马和元朝都实行了行省制度,结合上述材料分析,在行省设置的背景上,两者有何相似之处?
      (2分)在行省与中央政府的关系上,两者又有何不同?(4分)
      (2)材料二中在元朝的历史上,“行省”的角色发生了怎样的演变?(4分)指出行省制度确立的影响。(2分)
      (3)材料一中罗马万民法兴起的原因是什么?并从两个角度举例说明罗马法对后世的重大影响。(8分)
      (4)根据材料一、三回答,在法律自身的演变形式上,罗马和元朝有何相似之处?(2分)指出在法律实施中,万民法与元朝法律的不同之处?(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二中的有关行省的描述,可以看出罗马和元代的行省出现的背景相同,即帝国版图的扩大,须要加强对地方的管理,但二者在与中央的关系上有很大的不同,从材料一可以看出,罗马帝国统治下的行省有很大的地方自主权,而元朝的行省必须完全服从于中央的节制;(2)从材料二中“行省由临时派出处理军政事务的机构,逐步过渡为地方最高政府”可以看出行省角色的转变,即由临时的中央派出机构演变为地方行政机构,结合所学知识直接回答出行省制的影响即可;(3)结合材料一:“随着罗马对外扩张以及国际交往和商业的发展,罗马公民同外邦人和被征服地区居民在法律上的矛盾和纠纷日益增多,……逐渐形成了万民法。”概况出文字的内容就得到了罗马万民法的起因,结合所学知识答出罗马法的影响即可;(4)对比材料一和材料三后不难发现,罗马法和元代法律的形成都经历了由习惯法向成文法的转变,但在法律实施的过程中,罗马法强调适用对象的平等而元代法律则明确了等级的区分和差别。分析: 考点1:汉到元政治制度的演变 1、汉武帝集权:①建立中朝②设置刺史—代表中央监察地方。③实行推恩令—解决了诸侯国问题。
      2、唐朝三省六部制:(1)结构:①三省——中书省(起草诏令)、尚书省(负责执行)、门下省(封驳审议)②六部——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2)作用:提高了办事效率;相权一分为三,有利于加强皇权。
      3、宋初强化中央集权的措施(要注意分割相权、与削弱地方权力两方面)
      (1)措施:①收精兵:原则是统兵权与调兵权分离,三衙(统兵)、枢密院(调兵)。②削实权:在中央把相权一分为三(设枢密院分割宰相的军权;设中书门下作为宰相的办公机构,用参知政事分割宰相的行政权;设三司使分割宰相的财权);在地方上州郡直属中央,州郡长官之下设通判,派文臣出任州郡长官。③制钱谷:由转运使把地方财赋运到中央。使地方失去割据的财政基础
      (2)影响:加强了中央集权,改变了唐末以来藩镇割据的局面。造成了“冗官”、“冗兵”、“冗费”的国家财政危机。
      4、元朝:元朝废三省,实行一省制,即中书省。 考点2:罗马法 罗马法的主要内容及其在维系罗马帝国统治中的作用,法律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价值。
      1、《十二铜表法》意义:①罗马共和国第一部成文法典,罗马法的渊源。②《十二铜表法》的条款虽然没有给平民带来多少好处,但法典的编篡仍是平民的胜利,因为有民成文法就得按律判决和量刑,贵族不能像过去那样任意解释习惯法。
      2、查士丁尼法典/即《查士丁尼民法大全》:包括《查士丁尼法典》、《查士丁尼法学总论》、《查士丁尼学说汇纂》、《查士丁尼新敕》,标志着罗马法发展到完备阶段。
      3、罗马法的影响:①成为维系东罗马帝国统治的有效工具②以《十二铜表法》为开端,《查士丁尼民法大全》为总结的罗马法,是世界上内容最丰富,体系最完备,对后世影响最广泛的古代法律。今天继承的罗马法法律制度、原则:①陪审制度②保护人制度即律师制度③“没有告诉人就没有法官”,即“不告不理”原则

    古代希腊的政治制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