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我国进行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2011年4月底,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8分)材料一 第五次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部分数据的比较总人口(万人)比上次普查平均增长(%)年龄构成(%)0-1415-59≥602000年第五次1295331.0722.8970.156.962010年第六次1339720.5716.6070.1413.26材料二 江苏某城市城市化过程中三个阶段略图材料三 中国城市化进程及世界城市化进程示意图中国城市化进程 (1)根据材料一的数据,我国现在人口自然增长率 ,但由于人口基数大,每年净增人口绝对数 。(4分)(2) 据材料二可以看出该区域城市化的特点是城市数目不断增加, 。(2分)(3)根据材料三,现阶段我国城市化进程处于 阶段,出现的问题有 、 等。(6分)(4)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的状况,部分学者提出放宽生育二胎政策。你是支持还是反对?并说出你的理由。(6分)支持还是反对? (2分)理由: (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10年我国进行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2011年4月底,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8分)
      材料一 第五次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部分数据的比较

      总人口(万人)
      比上次普查平均增长(%)
      年龄构成(%)
      0-14
      15-59
      ≥60
      2000年第五次
      129533
      1.07
      22.89
      70.15
      6.96
      2010年第六次
      133972
      0.57
      16.60
      70.14
      13.26
      材料二 江苏某城市城市化过程中三个阶段略图

      材料三 中国城市化进程及世界城市化进程示意图
      中国城市化进程

      (1)根据材料一的数据,我国现在人口自然增长率
      ,但由于人口基数大,每年净增人口绝对数 。(4分)
      (2) 据材料二可以看出该区域城市化的特点是城市数目不断增加,
      。(2分)
      (3)根据材料三,现阶段我国城市化进程处于
      阶段,出现的问题有 等。(6分)
      (4)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的状况,部分学者提出放宽生育二胎政策。你是支持还是反对?并说出你的理由。(6分)
      支持还是反对?
      (2分)
      理由:

      (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材料一中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和第五次人口普查的对比可以发现,人口增长量在减少,说明我国现在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但由于人口基数大,每年净增人口绝对数是比较多的。
      (2)由材料二江苏某城市城市化过程中三个阶段图可以判断,该区域城市化的特点是城市数目不断增加,城市用地规模在不断扩大。
      (3)根据材料三,现阶段我国城市化进程处于中期(加速)阶段,城市化发展过快,带来的不利影响是交通拥挤、住房紧张、环境恶化等。
      (4)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的状况,部分学者提出放宽生育二胎政策。可以从正反两方面分析,理由要清晰。

    城市化的过程和特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