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调查显示我国人均图书消费量20年来几乎没变,只有发达国家的几分之一甚至十几分之一;中国人均每天读书不足15分钟,人均阅读量只有日本的几十分之一。图书消费的萎缩势必影响国民阅读习惯的培养,影响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毕竟,只有爱读书的民族才有光明的未来。材料二:在传统书店普遍萧条的今天,台湾的诚品书店却创下了一个“书店神话”。全台湾拥有39间分店,每年顾客人数达到9000万人次。诚品的成功之处是打破了传统书店的经营模式,除了以精致优雅的阅读空间规划、精心陈设展现阅读价值外,更长期举办各项演讲、座谈、表演与展览等延伸阅读活动,满足了现代人生活的多元需求;诚品还主张“连锁不等同于复制”,实行“因地制宜”的经营方式。(1)运用“文化与社会”的相关知识,说明“只有爱读书的民族才有光明的未来” 的合理性(6分)(2)运用唯物辩证法观点阐释诚品书店经营之道。(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调查显示我国人均图书消费量20年来几乎没变,只有发达国家的几分之一甚至十几分之一;中国人均每天读书不足15分钟,人均阅读量只有日本的几十分之一。图书消费的萎缩势必影响国民阅读习惯的培养,影响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毕竟,只有爱读书的民族才有光明的未来。
      材料二:在传统书店普遍萧条的今天,台湾的诚品书店却创下了一个“书店神话”。全台湾拥有39间分店,每年顾客人数达到9000万人次。诚品的成功之处是打破了传统书店的经营模式,除了以精致优雅的阅读空间规划、精心陈设展现阅读价值外,更长期举办各项演讲、座谈、表演与展览等延伸阅读活动,满足了现代人生活的多元需求;诚品还主张“连锁不等同于复制”,实行“因地制宜”的经营方式。
      (1)运用“文化与社会”的相关知识,说明“只有爱读书的民族才有光明的未来” 的合理性(6分)
      (2)运用唯物辩证法观点阐释诚品书店经营之道。(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只有爱读书的民族才有光明的未来”,分析这句话的合理之处。也可以说一个民族为什么要重视文化,可以从文化作为精神力量,可以转化为物质力量,推动社会的发展;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影响;文化在综合国力中的地位等角度展开分析。第二问运用的是唯物辩证法原理,分析的是诚品书店经营之道。该题的关键是对诚品书店的经营之道具体解读,它的特殊的经营方式体现了什么哲学道理,要对应回答。其经营之道的独特体现在打破传统的经营模式,精致阅读空间,展现阅读价值,延伸阅读活动;连锁不等同于复制”,实行“因地制宜”的经营方式,对应着分析体现的唯物辩证法道理。

    文化的内涵与特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