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以文化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结构,已成为各省重大的发展战略。高二某班学生就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研究性学习,下面是他们搜集的两则材料,请你参与其中。材料一: 2011年四川省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打造有巴蜀特色优势的文化产业。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文化产业战略重组,营造主旋律与多元化统一的创新环境,挖掘地方传统文化资源,打造四川文化品牌,使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时代精品不断涌现,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715亿元(年均增长35%以上),位列全国第八。文化产业正成为四川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支点。(1)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四川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如何发挥了文化产业的独特作用? (12分)材料二 :近年来,四川省重视继承与发展传统文化,努力打造川西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区、川中历史文化产业发展区、川南民俗文化产业发展区、川东北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产业发展区,有效地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但2007、2008年四川省省文化产业在全省GDP所占比重分别是2.25%、3.06%;2009年,四川省省人均GDP超过1、7万元,而居民消费支出中文化消费的比重不足3%,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不协调(2)有同学认为:“既然四川省省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偏低,我们就应该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请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角度谈谈你对此观点的看法。 (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以文化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结构,已成为各省重大的发展战略。高二某班学生就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研究性学习,下面是他们搜集的两则材料,请你参与其中。
      材料一: 2011年四川省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打造有巴蜀特色优势的文化产业。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文化产业战略重组,营造主旋律与多元化统一的创新环境,挖掘地方传统文化资源,打造四川文化品牌,使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时代精品不断涌现,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715亿元(年均增长35%以上),位列全国第八。文化产业正成为四川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支点。
      (1)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四川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如何发挥了文化产业的独特作用? (12分)
      材料二 :近年来,四川省重视继承与发展传统文化,努力打造川西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区、川中历史文化产业发展区、川南民俗文化产业发展区、川东北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产业发展区,有效地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但2007、2008年四川省省文化产业在全省GDP所占比重分别是2.25%、3.06%;2009年,四川省省人均GDP超过1、7万元,而居民消费支出中文化消费的比重不足3%,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不协调
      (2)有同学认为:“既然四川省省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偏低,我们就应该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请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角度谈谈你对此观点的看法。 (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文化的内涵与特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