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明等几位同学准备探究“弹簧弹性势能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同学们猜想:弹簧弹性势能可能与弹簧长度变化量和弹簧粗细有关.他们设计的实验装置如图,弹簧左端固定在墙上,放在水平面上,水平面A点左侧光滑,右侧粗糙.物体P压缩弹簧到B点后从静止释放,运动到C点弹簧恢复到原长与物体脱离,物体运动到D点停止.请补充完成他们的探究过程:(1)对同一根弹簧,物体P压缩弹簧至B点,从静止释放,运动到D点.测量 之间的距离和 之间的距离,并改变 之间的距离,测多组数据,分析数据得到:弹簧长度变化量越大,弹性势能越大.(2)对原长相同、只有粗细不同的两根弹簧,物体P分别压缩弹簧至同一位置B点,从静止释放,运动到D点.分别测量 之间的距离,改变压缩量,重复试验,分析数据得到:弹性势能与弹簧粗细有关.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李明等几位同学准备探究“弹簧弹性势能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同学们猜想:弹簧弹性势能可能与弹簧长度变化量和弹簧粗细有关.他们设计的实验装置如图,弹簧左端固定在墙上,放在水平面上,水平面A点左侧光滑,右侧粗糙.物体P压缩弹簧到B点后从静止释放,运动到C点弹簧恢复到原长与物体脱离,物体运动到D点停止.请补充完成他们的探究过程:

      (1)对同一根弹簧,物体P压缩弹簧至B点,从静止释放,运动到D点.测量
      之间的距离和  之间的距离,并改变  之间的距离,测多组数据,分析数据得到:弹簧长度变化量越大,弹性势能越大.
      (2)对原长相同、只有粗细不同的两根弹簧,物体P分别压缩弹簧至同一位置B点,从静止释放,运动到D点.分别测量
        之间的距离,改变压缩量,重复试验,分析数据得到:弹性势能与弹簧粗细有关.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同一根弹簧,验证的是和长度变化的关系。弹簧拉的越长,如果物体滑动的越远说明弹性势能越大。B点开始释放,C点恢复原长,那么BC之间就是弹簧拉伸的长度,而AD之间是物体运动的距离,这两个量是我们要测量的。改变弹簧拉伸的长度也就是BC之间的距离,多次测量。
      (2)对于粗细不同的弹簧,拉伸相同长度,控制的方法就是同一点释放,测量运动的距离AD,判断运动的远近和弹簧粗细也就是弹性势能的关系。

    动能和势能的概念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