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史料研习、理论指导、社会调查和问题讨论是学习历史的重要方法。试运用这些方法分析近代以来中外社会政治经济的演变。完成下列问题:资产阶级的共和国,外国有过的,中国不能有,因为中国是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国家。唯一的路是经过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共和国。——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西方列强的入侵打破了中国原有的社会制度和秩序,先进的中国人开始了新探索。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表。理论来源基本主张实践过程结果孙中山三民主义,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建立中华民国,但未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毛泽东马列主义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史料研习、理论指导、社会调查和问题讨论是学习历史的重要方法。试运用这些方法分析近代以来中外社会政治经济的演变。完成下列问题:
      资产阶级的共和国,外国有过的,中国不能有,因为中国是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国家。唯一的路是经过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共和国。——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
      西方列强的入侵打破了中国原有的社会制度和秩序,先进的中国人开始了新探索。
      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表。

      理论来源
      基本主张
      实践过程
      结果
      孙中山

      三民主义,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

      建立中华民国,但未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
      毛泽东
      马列主义

      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以表格比较的形式考查孙中山和毛泽东的革命贡献和区别。学生既熟悉又有一定难度,关键是表达要到点到位。孙中山和毛泽东是中国近代两位著名的革命家,领导了20世纪中国社会的两次巨变,代表了两条革命路线。在不同的思想和信念指导下,他们有不同的实践行为,产生了不同的革命结果。孙中山在资产阶级革命思想的指导下,在中国开展旧民主主义革命,结果失败;毛泽东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成功。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