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位哲人曾说:“思想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一个拥有伟大思想的民族,才能拥有不断前进的动力。”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维新派的代表人物材料二 孙中山手书图1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图2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材料三 2009年10月1日,国庆庆典游行中的标语方阵(1)材料一中的历史人物为实现自己的思想主张,进行的最重要的实践活动是什么?这一实践对中国社会的发展有何积极影响?(6分)(2)图1中孙中山所写的“世界潮流”指的是什么?根据图2中的纲领,孙中山提出的革命指导思想是什么?这一思想的提出和发展分别对中国革命运动的发展产生了什么历史作用?(8分)(3)图3、图4、图5所体现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理论成果分别侧重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材料中的四幅图片反映的共同本质是什么?有何内在联系?(7分)(4)结合上述探究内容,请你就20世纪三大理论成果的核心作用写出各自的主题词。(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一位哲人曾说:“思想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一个拥有伟大思想的民族,才能拥有不断前进的动力。”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维新派的代表人物

      材料二 孙中山手书

      图1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图2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
      材料三 2009年10月1日,国庆庆典游行中的标语方阵


      (1)材料一中的历史人物为实现自己的思想主张,进行的最重要的实践活动是什么?这一实践对中国社会的发展有何积极影响?(6分)
      (2)图1中孙中山所写的“世界潮流”指的是什么?根据图2中的纲领,孙中山提出的革命指导思想是什么?这一思想的提出和发展分别对中国革命运动的发展产生了什么历史作用?(8分)
      (3)图3、图4、图5所体现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理论成果分别侧重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材料中的四幅图片反映的共同本质是什么?有何内在联系?(7分)
      (4)结合上述探究内容,请你就20世纪三大理论成果的核心作用写出各自的主题词。(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解读材料一图片人物,不难发现二人分别是康有为和梁启超,结合所学可知他们是清末维新派的著名领袖,他们在最重要的实践运动是领导参与戊戌变法;维新变法运动对中国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起到了思想启蒙作用,促进人民的觉醒;激发了人民的爱国思想和民族意识。(2)结合所学和图片信息可知孙中山所写的“世界潮流”指的是民主共和趋势;图2中的纲领是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其对中国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即三民主义是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新三民主义推动国民大革命的发展。(3)材料三中图片分别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的思想三大思想理论成果,其作用分别是:毛泽东思想解决了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和中国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中的问题;邓小平理论主要是解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时代课题;三者的共同本质特征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其关系是后者是对前者的继承和发展。(4)20世纪三大理论成果是指:三民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结合所学内容可以直接归纳出他们核心作用的主题词分别是:三民主义--一救国;毛泽东思想-一建国;邓小平理论-一富国。

    浪漫主义文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